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代会
凝心聚力 担当实干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一流 民办本科高校贡献力量
日期:2020-07-20 15:57:29  浏览量:2739

凝心聚力   担当实干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一流

民办本科高校贡献力量

——在南昌理工学院第四届双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716日)

柯进水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面我受南昌理工学院工会第四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校理事会、校行政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学校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注重团结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履职尽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凝心聚力,当担实干,扎实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国工运、中国教工、江西工人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和刊载我校工会相关工作情况,我校工会投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断推进民办高校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文在《中国工运》2019年第10期全文刊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省民办高校唯一的一个2019年度“读懂中国”优秀组织奖,我校工会影响不断扩大。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党对学校工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工会成为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二是理论武装持续深化 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召开了两次主题教育工会干部专题学习会、举办了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举办了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会主席专题讲座,联合校统战部举办基层工会主席、党总支统战委员培训班,邀请学校督导室主任邹非老教授作题为《敢担当,才有作为---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的体会浅谈》的辅导报告。

三是政治引领更加有力不断加强教职工政治引领,积极探索更具广泛性、适应性、灵活性和群众性的群团组织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邀请江西省老干部京剧团为教职工演出现代京剧革命样板戏。

四是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校工会与人事处第一时间发出《关于抗击新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教职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自觉带动家庭成员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并引导留校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开学后,基层工会干部积极配合,主动靠前,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期间和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二)注重团结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团结引领。大力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倡导全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围绕建校20周年,我们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座谈会,20多位南昌理工学院的创业者们聚在一起,追昔抚今,学校法人代表邱小林教授参加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去年五一期间,召开了南昌理工学院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了涂文凤等31位劳动模范,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章、证书、奖金。10月份组织31位劳模和优秀教职工到玉山、余干、万年等地开展疗休养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我校法人代表邱小林教授和我去年9月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三是积极组织教学竞赛会同教务等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竞赛活动,在校园内积极营造“争做师德师风模范,勇当教育教学先进”的良好氛围,调动一线青年教师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会同教务处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首届江西普通高校金牌教师推选活动,我校外国语学院吴杨老师入选首届江西普通本科高校金牌教师。

(三)强化履职尽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双代会制度。坚持双代会制度,严格落实《南昌理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要求,双代会不仅是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平台,也逐渐成为代表们建言献策助力学校发展的舞台。2019年年底南昌理工学院盘点的年度新闻中,“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成为第二条年度新闻。

二是大力推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建立了南昌理工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了次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同时借助“五一”纪念会、“教师节”表彰会等时机,运用群众接待日、校长信箱等形式,密切教职员工与学校党政的沟通联系,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发动教职工代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加强教职工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去年“双代会”提案委员会共收集代表实名制提案13条,对于代表的提案,学校党委、行政、工会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对代表提案进行逐条商讨,在法人代表邱小林教授直接组织和领导下,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签署意见,最后由学校“双代会”提案委员会进行答复,满意率为100%。如,根据教职工代表关于生日福利、部分女教职工体检的提案,学校给每位教职工生日当天送上蛋糕和短信祝福,并为部分女教职工发放了瑞康体检中心的体检卡,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肯定和欢迎。

(四)丰富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是组织文体活动。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教职工拔河比赛活动共有19个队参加比赛,近300名选手组队参赛,机电工程学院、机关四分会、工程管理学院分获冠、亚、季军;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活动得到了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各基层工会大力支持,经过为期2天的技艺切磋,陶亮、姜朦、高阿红、周保森等选手脱颖而出。这些活动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活跃了校园文化,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二是关心关爱教职工。学校在春节、端午、中秋三节为全体教职工发放大米、粽子、月饼、面条、鱼、鸡蛋等物品。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险,其中500名女教职工参保了女职工幸福险,174名男教职工参保了团体意外伤害险。“三八”期间,举办了“关爱女性健康”、“防治乳腺癌”心理健康咨询等知识讲座

三是维护教工权益进一步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档案,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的帮扶形式,做到精准帮扶。组织各分院工会和机关处室分会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学校领导带头献爱心,教职工踊跃捐款,金额近3万元。教师节期间召开了座谈会,对11名困难教职工进行了慰问。进一步健全了“三师进校园”制,引导教职工理性维权,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2020年南昌理工学院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 紧密结合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教工、突出重点、实干创新”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一流民办本科高校贡献力量。

(一)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中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把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工会校园宣传专栏作用,面向广大教职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推动正能量、主旋律深入人心。加强工会网络宣传建设,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官网、论坛、微信等新媒体弘扬主旋律,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做好思政及舆论宣传工作。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传播普及,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在团结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中着力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开展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开展教职工岗位练兵,会同教务等部门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搭建教职工岗位成才平台。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作贡献。

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开展新时代学生心中好老师的评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劳模和优秀教职工代表疗休养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良好的立德树人育人氛围,深入开展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建设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观摩、事迹报告、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增强师德建设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为打造优秀的学校教职工队伍贡献力量。

(三)在强化维权服务履行基本职责中当好娘家人、贴心人

一是深化维权帮扶。认真做好我校教职工互助保障续保相关服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档案,加大困难教职工帮扶资金的投入;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的帮扶形式,做到精准帮扶;继续做好“慈善一日捐”活动。推动集体协商,与校行政签订集体合同,通过平等协商进一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关爱教职工健康。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引导教职工健康生活、科学生活。继续组织女教职工健康体检;同时,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导师的作用,帮助教职工解决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广大教职员工的心理和谐。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主题的爱校活动;充分发挥工之家”的作用,为教职工提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场所,使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的形式更多样,参与面更广泛。动员、组织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秋季运动会;组织好全校教职工迎新年健步走等活动。

(四)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规范组织建设中强基础、固根本

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确保一线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提案反馈联动机制,切实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班子建设,规范议事程序,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工会干部培训,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工会工作交流,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

三是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继续坚持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鼓励教职工为学校建设积极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利用多种途径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促进学校上下沟通,保障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民主氛围,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属于奋进者,时间从来不等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一流民办本科高校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