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会新闻
奋进新时代 立足新起点 在新征程上谱写南昌理工学院工会工作新篇章
日期:2018-05-08 14:21:18  浏览量:2448

南昌理工学院第四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3日)

柯进水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面我受南昌理工学院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在省教育工会、学校理事会、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校工会工作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教工、突出重点、实干创新”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去年11月,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民办非企业单位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江西召开我校工会工作得到全总领导高度肯定,成为会议唯一的参观现场。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视察我校工会工作时指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面抓的非常紧,维护职工权益方面抓得非常实,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抓的非常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对我校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在省总工会十三届八次委员(扩大)会上充分肯定、高度赞赏我校工会工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先后五次到我校检查指导,要求我校工会工作要“立标杆,树旗帜,做试点”,做到可学、可看、可复制,并在省总工会召开的委员(扩大)会上表扬了我校工会工作。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主席对我校工会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指出:南昌理工学院工会的实践对整个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开拓创新是有启发的,我们一如继往的关心和支持。全委主席章国贤、巡视员陈晖、副主席钱磊、原副主席陈志标,省总工会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林玉华曾先后到我校检查工会工作。全总工会信息、中国教工、江西晨报、江西工人报先后刊登了我校工会工作情况,我校工会工作影响不断扩大。

(一)强化思想引领,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全校师生欢欣鼓舞、反响热烈,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体收听收看开幕式的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热切关注关心党的十九大盛况。学校工会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工会干部召开了学习会、座谈会,参会人员全部撰写了学习体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晚会。同时,学校工会又编印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手册,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罗帆教授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将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和我校“航天科教、兴我中华”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坚持党对学校工会工作的领导。一年内学校党委和行政先后下发了有关工会工作的13个文件。中央、省委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后,学校党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要进一步发挥教职工在建设有特色水平国内一流民办本科高校中的主力军作用,坚持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政治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不断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会工作的领导。

3.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按照党委的要求,校工会主席去年共上了四堂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专题思想政治讲座,800多名学生参加听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基层工会干部观看电影《娘家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做好教职工“娘家人”的初心。

(二)围绕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1.弘扬先锋模范,激励引领广大教职工。学校工会致力于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职员工队伍,选树了先进模范代表人物。去年五一期间,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重视关心工会工作的优秀党政领导、爱校敬业的模范家庭,受到广大教职工的好评。邱敏蓉被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工信委评为江西省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南昌理工学院被江西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评为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学校关工委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了先进单位。

2.开展教学竞赛,着力提升教职工素质。会同教务、督导、学工、宣传等部门,每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竞赛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教师,并从中遴选南昌理工“十佳最美教师”在教师节上进行表彰,调动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积极组队参加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开展的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我校青年教师袁胡雪婧在教学竞赛中,荣获全省民办高校中唯一的二等奖。

3.积极献计献策,推动学校规范发展。我校工会与江西财经大学工会开展结对子活动,做到互学、互动、互通。学校工会坚持“学校是我家,振兴南理靠大家”的理念,组织发动教职工代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比如在评估期间,尹富庆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就如何稳定教职工队伍,不少代表提出建立健全学校“五险一金”制度,引起了学校三套班子的高度重视,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在招生问题上,刘水生代表提出必须实行“三定”,促使了我校招生工作的规范有序。

(三)注重强基健制,进一步夯实完善工会工作基础

    1.不断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校党委非常重视工会工作和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校党委书记傅鹏鹏多次听取工会工作情况汇报,主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工会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党委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学校工会主席,按同级副职配备,是党员的作为学校党委委员人选,主持工作的副主席按中层正职配备;基层工会主席要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主持工作的副主席按中层正职配备;各基层工会要同时配齐配强经审委主任,女工委主任。同时,学校行政还将工会经费列入学校财务预算,党建和工会经费预算总计270万,实现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办事,确保了工会活动的正常开展,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2.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建设。为确保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校工会推动校党委、行政、先后下发了7个文件,并专门就如何开好教代会举办了两期培训班:一期由原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志标专程到我校就教代会制度建设作专题讲座,对象为学校理事会、党委、行政等三套班子领导及各学院党政领导;另一期由省总干校副校长颜琴就如何开好学校教代会作专题讲座,参加对象为全校工会干部。制定下发了学校教代会实施细则,校务、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全校25个单位先后召开了工会会员大会和教职工大会,依法民主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选举出工会干部126名,平均年龄为34.8岁,本科以上学历占89%,中共党员占78%。按期完成了学校214名“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代表中一线教职工的比例占66%,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又体现了以教学、科研为主的原则。去年5月,召开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双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

3.强化基层工会组建。按照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工会《关于印发江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的要求,推动各分院工会和机关处室分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督促各分院工会和机关处室分会切实按照“六有”标准(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应有作用。贯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最大限度的组织农民工入会,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

4.全面落实民主管理。建立了南昌理工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去年先后召开了两次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成立了南昌理工学院校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处理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同时借助“五一”纪念会、“教师节”表彰会等时机,运用群众接待日、校长信箱等形式,密切教职员工与学校党政的沟通联系,取得良好效果。加强教职工代表提案办理,去年5月,成立了“双代会”提案委员会,共收集到98名代表实名制提案21条。对于代表的提案,学校党委、行政、工会相关负责人召开两次专门会议,对代表提案进行逐条商讨,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分别签署了意见,最后由学校“双代会”提案委员会进行答复,满意率为100%。比如,根据教职工代表关于提高工资待遇的提案受到学校理事长邱小林、常务副理事长杨秀英、名誉校长李贤瑜、校长傅修延、党委书记傅鹏鹏、执行校长姚电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得到了落实:近一年教职工工资累计增幅达30%左右,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普遍满意和高度赞赏。

(四)强化服务举措,有力维护教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1.围绕活跃校园,丰富精神生活。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庆祝第33个教师节活动,召开了座谈会和庆祝教师节联欢晚会,表彰了33名优秀教师、22名优秀工作者,每名获奖者奖金1000元,对全校教职工每人发200元,慰问困难教职工每人600元。激励工会干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一流业绩。联合开展学校“春季运动会”;组织全校800多名教职工开展“迎新春健步走”活动;配合学校举办了全校广大教职工参加的春节联欢晚会;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系列竞赛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等。

2.提升服务举措,切实关爱教工。校工会为全体工会会员发放了会员证,组织开展教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险,目前全校有607名女教职工参保了女职工幸福险,234名男教职工参保了团体意外伤害险,今年计算机学院唐吉老师得到幸福险理赔1万元。去年“三八”期间,举办了一期“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南昌大学一附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敏华带领20多名著名医生为我校教职工开展义诊活动。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为大病教师万国平捐款10多万元,解决了部分治疗费用,家属非常感动,感谢工会,感谢学校。

3.妥善处理教工诉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我校行政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率为100%。根据省总工会推行的“三师一室”模式,结合民办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建立工会法律援助导师、思想政治工作导师、心理健康导师服务机制,简称“三师进校园”。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学校工会基层建设,帮助教职工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引导教职工理性维权,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南昌理工学院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和省教育工会工作要求,着眼于学校中心工作,着眼于工会工作全局,着眼于基层工会的具体实际,把握和坚持为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和为教职工服务两条工作主线,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拓展领域,提升层次,为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贡献。

(一)坚持正确方向,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打开新局面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或先进模范作报告,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不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2.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上半年,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统梳理,并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昌理工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下半年,与省内集邮协会合作开展“走进新时代,相聚赣鄱情”改革开放40周年邮展与专题报告会,以“一大”到“十九大”、中国梦、江西好风光、长江经济带、纪念红军长征、丝绸之路等主题在全校范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二)服务学校发展,在引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中展现新作为

1.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搭建教职工岗位成才平台,积极开展“强技能、展风采、塑形象”教职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制订竞赛内容、标准、程序及方法,给予奖励、表彰和宣传,并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培育一批高精尖、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南理工匠”,为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作贡献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建设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观摩、事迹报告、社会实践、研讨征文等多种形式,增强师德建设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经常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青年教职工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3.树立典型模范引领。开展宣传劳模、学习劳模、关心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并认真做好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等评优推荐工作,大力弘扬劳模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良好氛围。

(三)拓展服务内容,在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求中呈现新亮点

1.深化落实暖心活动。认真抓好困难教职工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健全和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加大对困难教职工送温暖的力度,实现会员慰问和送温暖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推进教职工福利待遇的落实。大力倡导救危济困、乐善好施、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做实做好“慈善一日捐”活动,主动了解、帮助解决教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工会送温暖活动惠及全体人员,促进学校安定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

2.持续推进健康工程。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积极开展健康讲座、邀请南大一附院医护专家进校义诊并开设健康知识讲座、教职工健康体检等有利于教职工健康的特色活动,做实做好全校教职工团体意外伤害险业务办理工作,组织开展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引导教职工健康生活、科学生活。同时,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邀请相关专家对教职员工提供专业的心理指导和咨询,帮助教师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广大教职员工的心理和谐。

3.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为适应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多元物质文化需求,积极探索符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文体活动载体和形式,开展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竞赛,不断提高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水平。拟动员、组织或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五一拔河比赛、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教师节晚会、秋季运动会,组织好全校教职工迎新年健步走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各部门“教工之家”的作用,为教职工提供有益于健康的活动场所,使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的形式更多样,参与面更广泛。

4.真诚关爱女教职工。以抓好女工委员会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在新形势下做好女职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组织女教职工认真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规法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女职工权益专项保护实施细则》。认真做好我校女教职工每人一份幸福险的参保工作,督促落实“幸福险”相关手续的办理,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针对女教工身体亚健康的现状,邀请南昌大学一附院相关医疗专家来我校为女教职工开展义诊活动,并开展乳腺癌预防专题讲座。组织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女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女教职工身心健康。

5.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与兄弟高校、单位的联系互动,举办青年人才联谊活动,拓宽教职工交流范围,创造相识交友机会,为学术交流创造优质条件,为单身青年教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发挥职能作用,在全面完成工会规范化建设中实现新突破

1.夯实基层组织建对宿管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服务部门进行“二次覆盖”,努力消除建会薄弱区和空白点。按照“六有”标准,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主席配置、队伍建设、场地、牌子、印章、经费、工作台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实现工会组建程序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活动场所完备、工作运行规范、活动开展正常。最大程度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使基层工会服务教职工能力得到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得到增强。

2.加强工会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规范议事程序,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做好新任工会主席、工会干部的普遍轮训,邀请省总工会及兄弟工会优秀工会干部来校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工会干部赴井冈山爱国主义培训基地参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工会网宣队伍建设,学会综合运用官网、论坛、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舆论引导、粉碎网络谣言、弘扬网上主旋律。对重大的舆论热点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切实把握网络传播的主动权,服务学校舆论宣传工作。

3.强化民主管理机制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教代会及工代会作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畅通教职工诉求的表达渠道,建立提案反馈联动机制,实现提案工作的常态化。建立教代会代表培训、调研、调查、走访制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确立并尊重教职工在学校管理和发展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4.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充分发挥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其在校(院)务公开中的宣传教育、组织引导、协商调节和监督评议等职能,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具体实施,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同时,进一步规范提案处理程序、明确处理时限,将提案处理进程向全校教职工公布,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提高教代会提案处理落实质量和效率,激发代表们民主参与积极性,服务教职员工的利益、学校的改革发展。

5.完善校务公开制度。积极推动学校在重大政策出台前征求教代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及时将学校政策和发展思路告知广大教职工;利用多种途径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促进学校上下沟通,保障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发言权、参与权、监督权起到积极的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民主氛围,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指引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一流民办本科高校一同谱写新的篇章。